| 电动车配套设备

汽车零部件巨头布局新能源 电装电子在天津焕发新活力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刘畅

时间:2021-12-27

从最初和天津汽车企业的技术合作,到现在为几乎所有知名的传统整车厂提供零部件服务,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装电子”)在天津一步步发展壮大。在新能源大趋势下,电装电子又进军新的业务领域。

与天津结缘

日本电装集团(以下简称“电装集团”)成立于1949年,是全球排名第二的汽车零部件系统供应商。上世纪80年代,电装集团开始在中国开拓市场,在天津生根发芽。90年代风靡全国的天津夏利轿车所用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空调冷却系统、车载发电和启动系统等产品均来自电装集团。考虑到汽车电子是汽车行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为了满足市场要求,同时也为了满足天津汽车电子的发展,1997年,电装集团在天津成立了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

电装电子总经理都築昭人先生至今还对初创伊始的往事记忆犹新。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由于国家外汇短缺,集中力量办大事,投资项目的立项及审批受到了极大限制。是止步不前无限期地等待还是另辟途径寻求突破,这是一个困难的选择,同时,也让该项目一度陷入僵局。另一方面,市场的需求以及天津市新的发动机投资项目的国产化已经迫在眉睫,“在此紧要关头,经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协商,迅速得到了经开区的积极响应及支援,在经开区的协调以及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公司终于在经开区诞生了。”他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电装电子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约2500名员工,是由电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公司主要生产发动机ECU、空调ECU、安全气囊ECU、组合仪表、主车体ECU、智能钥匙、新能源车用逆变器、周边监视等汽车电子零部件产品。集中生产的电子系列产品共计43种,供给全国市场。从最初的技术合作到后来的合资公司,从夏利到威姿、大发再到后来的一汽丰田,电装电子不仅一步步发展壮大,还见证了天津汽车相关产业的成熟。

截至目前,电装集团在天津拥有15家关联公司,天津已经成为电装中国重要的生产基地,“这15家公司达到中国地区全部37家公司过半的销售额。天津是电装的第二故乡。”都築先生感慨道。

拓展新能源市场

随着各个国家环保标准的日益严格,新能源汽车成为眼下的大热和未来不可阻挡的趋势,这一特点在中国市场表现得更加突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其中,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45.7万辆和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2倍,继续刷新纪录。

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仍然可期。在近日举行的“2022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汽协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750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新能源汽车。这种情况下,原本以生产传统燃油车零部件为主的电装电子也开始积极谋划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投入。

“比如逆变器,这个是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车必不可少的电流转换关键部件,逆变器技术的掌握和突破就如同燃油车时代的变速箱技术一样,将会成为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核心技术,现在我们已经把这个新的产品引入到我们公司。”都築先生说。

除此之外,电装电子还能够生产智能驾驶相关的汽车零部件,“生产新能源车、混合动力车、自动驾驶等方面的产品可以说是产品的升级换代,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在都築先生看来,未来传统燃油车会越来越少,新能源汽车是一种趋势,“我们工厂现在基本能够满足新能源市场的需求,如果未来这个市场进一步扩大的话,我们也有能力对工厂进行进一步扩容,或者适当减少汽油车零部件的产线,用来生产新能源相关产品。”他自信地表示。

对于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转变的速度,很难预测。“即使这种变化非常迅速,我们也会做好相关的预判,且能够满足中国市场汽油车向电动车过渡的需求。”

政府配套让企业安心

前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工厂“电装电子第二工厂项目”(以下简称“第二工厂”)是今年6月份投产的。建立这样的工厂,是希望助力整个汽车电动化的发展。而有了此前第一工厂(生产燃油车零部件产品的工厂)的基础,第二工厂设立在这里从产品整个能效来说是最合理的,“而且我们一直也很认可天津良好的商业环境和营商环境。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从设立之初,就得到了天津市包括经开区的高度重视和各种支持。”都築先生表示。

据电装电子介绍,经开区对于环境的要求比较严格,每次新建工厂都会提出不能有粉尘等类似污染物的相关要求,尤其是2015年第二工厂刚开始建的时候,环保政策更加严格。“但是我们给客户交付产品是不能延期的,我们就在第一时间和政府相关部门联系,期望他们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后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方协调,整个工期就加快了,如果没有政府从中协调,“我们就会停工半年。”

此外,经开区为员工提供的公寓也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我们的员工三分之一都住在经开区的公寓,基本上每次有员工需要、我们向公寓管理中心申请的时候,都会有房间调配。”尤其是在产线增加、突然增加大量员工的时候,“基本都是可以顺畅入住公寓,如果不能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可能我们在招聘方面的吸引力就会打折扣。”

都築先生认为,政府的支持帮助企业应对各种环境变化,不仅一次次化解危机,更助力企业不断升级提效,“每一次都证明我们电装集团在天津建立生产基地的决策十分明智,并且让我们对未来天津市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激发我们作为天津企业更大的发展决心。”

的确,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是联动的,也是相互促进的。期待所有企业都能为天津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政府也能够尽其所能为企业提供最好的服务,助力企业大踏步前进。

特别声明

国际充换电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充换电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充换电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充换电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充换电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