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能源汽车要闻

12%岗位或消失,电动化大环境,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还能撑多久

来源:龙视要闻

时间:2022-09-26

富士OOZX自创办开始,一直是丰台和日产等巨头汽车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商,多年来在研发和制造发动机气门上不断突破与完善,从而打造出更耐高温、耐磨损等高品质的关键零部件。但是随着时代发展,众多汽车品牌不断向电动化转型,导致富士OOZX所生产的零件已经失去了原有的重要地位,这也让富士OOZX的危机感逐渐增强,未来何去何从也处于未知状态。

12%的汽车岗位或将消失

日门汽车企业近些年都处于转型状态,主要还是受到了日本政府的政策打压。日本国会在2021年5月宣布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汽车领域作为支柱产业,自然首当其冲成为脱碳重点,所以众多汽车公司不得不开展相关行动。比如本田在更换新的掌权人后,便加速了电动化的进展,虽然目前仍在销售发动机,但是对于摆脱燃油车的决心已经表现的很坚定了。

于是便有人预测如果在2050年日本在国内出售的汽车百分之九十都变成电动汽车,那么关于汽车零件的岗位将会导致近九万人失业,这也将占总体岗位的12%。于是有人表示,如果将暂停每年生产的800万台内燃机车辆,将会造成汽车行业550万的岗位发生大般流失,这也将直接影响日本的经济发展。

企业承压变大 规模缩小

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向媒体表示,目前能源以及原材料的成本不断上涨,导致供应商也没有办法只能提高零件的价格,据了解有的部分供应商已经将零件的价格上调了7%到20%不等。不仅如此汽车运输贸易的价格也在不断的上调,根据公开的数据能看出,全球运送汽车和工业机械的货轮每日收入已经达到了8万美元,这已经是从2000年以来最高的价格了。

随着日本货币的贬值和和下游主机厂为转嫁经济压力及推进供应链变革,也让采购价格发生了进一步的压缩,导致日本零部件企业在全球百强零部件企业的占比率逐渐降低,中过和美国的零部件企业逐渐崭露头角。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也导致日本零部件企业的经营压力不断增强,规模却在不断缩水。

未来将如何发展

汽车企业从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转型,对于供应链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众多大型汽车企业比较偏向自主研发和生产发动机,然后由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完成订单,一级供应商再向下一级供应商提供订单。正常情况下生产一辆汽车需要三万零部件,但对于纯电汽车来说可能所需量将会减少4-5成,需求量降低,对人员的需求也自然减少,之前的供应模式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所以类似富士OOZX这类的零件供应商必须寻求新的出路,才能解决眼下的困境。富士OOZX的老板铃木正胜则表示,想要生存确实很困难,因为电动汽车需要的零部件少。而且本身日本汽车行业的竞争就十分激烈,大企业通常处于强势地位,但是下面的供应商却只能相互比价,通过报价来赢得订单,这也让利润一再的被压缩。于是有很多小型公司则表示,本来就缺乏资金和实力,不如就此躺平把精力集中于眼前的事情上。

特别声明

国际充换电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充换电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充换电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充换电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充换电信息推荐 >
返回